Serenity

They said I should rot in hell.

《重启》以来的一点想法

多糖:

       我对吴邪最佩服的是他那种打不倒的坚韧劲,有着对情绪巨大的把控力,情绪过后永远能冷静下来解决问题。


       往近了说就先讲《重启》吧。四十岁的人了被二叔骂“还让父母担心是无能”,肺快不行了, 铺子被收了,钱也没了。小花从北京过来,说瞎子快要瞎了,好不容易接出来希望能安详养老的小哥又要去危险里扑腾了,自己还被勒令养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什么都做不了,真的是穷途末路了,吴邪感慨说“我们的时代好像要过去了”。第二天吴邪就老老实实到了十一仓上班 ,扫了一天雷之后就开始套白昊天信息,第一天上班就直切十一仓最核心的编号系统。他是玻璃肺,但他仍在尽最大努力收集信息。


      借着醉酒发泄一通,睡着的前一刻想的是“我在最后一刻意识到梦呓没有意义,我看着三叔的代码,我知道我明天所会想起的,那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情。”下一章就开始分析三叔的记录,冷静而理智。


      知道二叔没有救小哥和瞎子,二叔说:“你不准去。”吴邪点点头:“我不去。”虽然无比愤怒,但站起身出门就开始打电话找人帮忙。面对二叔铺天盖地的全面封杀,找红顶水仙、开淘宝店卖砚台、还带着白昊天在山西玩了把空手套二叔,甚至还盘算着卖车,有条不紊地使尽浑身解数赚钱去救人,从来没有自怨自艾过。


       吴邪一个人鼻子嘴巴里都是血,疼得蜷在地上死死咬着牙关不敢让意识散去的时候,这次他疲惫地想:“这次不一样了,我缓缓,缓不过来了”鬼门关前走一圈,出院之后吴邪的态度只有四个字—解决问题。“三天时间,我没有浪费一分钟在恐惧和自我怜悯上,没有一分钟浪费在情怀上,浪费在犹豫不决上。我都用在了精确计算的任务中”


       这次嚎啕大哭,发现自己其实还一直笼罩在亲人朋友“为了我好”的欺骗之中,他前半生苦苦索求而来的一个“所有人都好的结局”瞬间颠覆,内心对所有为他好的人深深的愧疚翻涌而起,他这次说:“人生真难啊。需要我强的什么程度,老天才肯放过我。” 但是他哭完站起来用毛巾拍了拍脸:“我接下来公布计划,我只说一遍,你们不要听漏一个字。”


       人生太难了,重启以来,吴邪遇到的难关一次比一次难,一次比一次绝望。每次我都恍惚了,如果代入自己去理解吴邪的处境绝望得都要窒息了,但是下一章就已经翻篇了。吴邪永远在向前,他不是不会痛不会累,偶尔走不动了也会停一下缓一缓,哐哐吐血或是哗哗流泪,缓过之后他又毅然站起来,向前、向前、向前,绝不回头和软弱。


       吴邪温柔啊,他太温柔了。但吴邪弱吗?他坚强得我难以企及。


 


      不止是重启以来吧,他当年还是个愣头青的时候就这样了。 广西的暴雨淋得吴邪不知所措,为了在暴雨里进山,和盘马心理战。 在昏天黑地的拖曳和爬行中拖小哥和胖子出玉陨坑。盗七假扮三叔。直到沙海里铺下天罗地网的局,最后如愿接了那人出山。我们看着吴邪不断被打击、但从未被打倒。他无数次因为命运而崩溃,可他总能站起来,给出更有力的回击。人生太难了,可他所有的难事都做到了。


       就是这样坚韧的人吧,才不会被命运打倒,才会成为九门这么多年来唯一一个敢颠覆命运的人。人生太难的,可是除了死,没有什么能难住他的。就是这样的吴邪,才值得否极泰来,绝处逢生。因为大部分的人都倒在了绝境前面,而他却会不断往前,走过山穷水尽,走到柳暗花明。



评论

热度(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