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ity

They said I should rot in hell.

关于我所见的张楚岚

秭杉:

翎:




多年不怎么讲话的我来给楚岚小哥发条博,作为男主粉看着他的热度实在是太憋屈了_(:з」∠)_




一下关于《一人之下》的一些杂感,主要是关于张楚岚小哥,还有一些关于动画漫画的乱七八糟的东西,断断续续写了几天,想到哪写到哪。个人感觉这部作品是一部非常能够展现人心的佳作,最近我看到的一部有这样深度的作品还是《进巨》,刚好,俩男主人气都挺苦逼的。




里面算是牵扯了一些形而上的问题,不过我也就是学过马原的水平,想了半天也没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感觉。求别撕。




截长图是糊的,所以我就把配图省了







——————————————————————————————




        我接触《一人之下》的时间并不长,四月初我才看到这部作品,那时候动画正做到全性攻山停更两周,作为一个漫画党,在看了一点点动画之后,我义无反顾奔向了漫画大坑。




        一人这部作品所刻画的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的魅力,看完到目前为止的连载,我很为作者的构思和深度而惊叹。而在众多的人物中,我果然还是不可避免地被男主张楚岚所吸引。




        张楚岚这个人,在作品里面是一个很微妙的存在,虽然他作为主角在作品中占据了较大篇幅,然而他的大部分性格都是通过作者的细节落笔来塑造的(这也造成了动漫删细节以后男主人设大幅度走样)。他太习惯于以不同的脸去面对不同的人,这种处世方式也导致他真实的感情很少外露。二叔很巧妙地通过微表情与小动作,加上一定的心理描写来展现这个人的真实性格,还借风会长的话告诉读者:这个人,你们是要慢慢品的。




——————————————————————————————




        单说张楚岚在漫画中的人物形象,前几话的人物线条还是比较刚硬的,看得出来二叔还在摸索要以一个什么样的笔触来展现这个人物,看惯了后期画风的我再回来看前面的画风,甚至会有一种“小哥你谁Σ(゚д゚lll)”的感觉。




       到了三十话以后,楚岚的人物造型基本就已经确定了,可能是彻底捋顺了楚岚的人生经历与性格,二叔笔下的他有一股清秀柔和的气质。看完连载,这种人物形象给人的感受概括下来就是:清透的少年气,以及对世界的疏离感。




        很多人觉得二叔设计这种形象是为了造成欺骗性的效果,然而深入了解这个人之后,才会意识到,这就是真实的他,玲珑剔透,不即不离。




       读完连载,我一直无法确切形容张楚岚给我的那种感受,直到二叔借诸葛青之口说出了一个词:通透。




        确实,通透这个词是最适合形容楚岚的,换个说法也可以说是看得透,拎得清。张楚岚最能贴切地展现一句老话: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过往十二年的独自生活,他经历了什么我们目前难以得知,我们看到的,就只是经历了世俗的磨砺、沉淀,摸爬滚打出的,现在的这个看得清世事道理、理的清世故人情的他。




        现在的张楚岚世故、清醒、细腻、聪慧,不论在异人界还是世俗界都能活得游刃有余。然而很多时候,我却心疼这样优秀的他。




        说起来奇怪,整部漫画我对他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是他和诸葛青坐在夕阳西下的河边,讨论陈朵的故事,那场景安宁祥和,似乎不是在危机四伏的异人界,也不是在紧张艰难的任务中。




        他本可以这样天真自由地长大,懵懵懂懂地问问情场老手的哥们关于自己听说的女孩的故事,虽然并不完全理解,仍然会为故事中的女孩感到悲伤。




        然而他从不曾有那样的机会。




——————————————————————————————




        我在前面说过,张楚岚最大的特点就是看的透,拎得清。




        一个八岁的孩子怀揣异能却不能使用,一个人在孤儿院独自生活,可以想象这样的经历让他磨练出了怎样一颗玲珑剔透的心。受了打压,挨了欺负,就算委屈恼恨,抬头看看天还是那个天,世界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心情有什么改变,所以何必痛苦自怜,不如好好努力,让自己过得更好些。




        他懂得世间的规则与变化,明白世界运行的规则是客观的,也明白他人的看法无法改变自己,所以也不在乎他人的看法。他看的透人心的私欲公情,所以能理解那些他所遇见的人和事,不因他人的私心而鄙弃,却因他人的善良而心怀感恩。他明白这世界不亏欠任何一个人,所以也对世间的冷漠无所畏惧。




        他像一颗在泥地里埋久了的玻璃弹珠,世界映在他的眼中,一直是本来的样子。他明白世界那么大,人类那么小,不甘怨恨从来都不是改变世界的方法,那只能改变自己。所以他活得通透坦然,理智清醒。




        与他刚好相反的两个例子是王并和赵念,王并因为家里多年的溺爱扭曲了自己,觉得自己想要什么都是理所当然;赵念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的郁郁不得志而沉溺于内景。他们一个觉得世界都在是为他而存在,一个觉得世界都看不起他,然而就像青仔所说的:这世界哪是瞧不起你,世界根本就没有看你。各有各的忙,看你干嘛?




        正是因为清楚的理解这一点,楚岚才会对自己所经历的那些苦难一笑置之,他不会误会世界对自己有恶意,只是刚好倒霉遇上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另一方面,这也就是我所感受到的,他对世界的疏离感的源泉。




        你看,我不欠你,你也不欠我。你不小心让我倒了点霉,我也知道怨你没啥用,所以我自个儿好好活。至于别人怎么看,关我啥事。




        事实上,这种清醒的世界观贯穿了整部作品的始终,不论是陈朵的悲剧,还是青仔的点破,都是作者世界观的显现。带给你悲剧的不是世界本身,怨天尤人指天骂地都不过只能改变自己,就好像一只蚂蚁不会对着不小心踩坏自己家的的大象怒吼,大象听不到也注意不到,蚂蚁只会努力再一次建设自己的新家,这才是正确的人生选择。跟那些天天怒吼着错的是世界的主角们比,这一点才是二叔真正反套路的根源。




        (当然有些主角们可能也是为了反映世界的某些问题,着眼点不一样就先不讨论了)




        而同时,这种通透理智的另一个表现方面就是张楚岚可以把许多常人看来惊异的事情做得仿佛理所当然。因为他思考过分析过,明白这件事这样发生是合理的,必须的,所以他在第一次准备杀人时甚至表现出一种令人惊愕的天真感。




        这种天真不是残忍,而是仔细思考过后的镇定自若,他明白自己必须面对,所以也就不会让无畏的情绪影响状态,以免招致不必要的后果。




——————————————————————————————




        回到正题,正是因为看的透,拎得清,所以对客观世界的高度认知造成的后果就是人会越来越明白自己的渺小,这种清醒给自己带来的“我不重要”的印象越来越深刻,与常人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远,这种时候,牵住人心的,就是情感。




        这样清醒通透的世界观,加上十二年的磨砺,一方面让楚岚不吝于采用“不摇碧莲”和理智冷漠的行事风格,另一方面也造就了他细腻敏感的内心,他可以清楚地感知到他人的心意。就如为柳妍妍争执、和风大小姐对赌那样,尽管有一个不好的开始,他还是清楚地感知到了宝宝的内心,那是他从未见过的,澄澈干净的心灵。




        在看完碧游村陈朵篇以后,我回想整段故事,为什么张楚岚这样清醒疏离的人能够如此为了宝宝掏心掏肺甘愿付出一切?不是因为他突然爱上这个女孩,而是因为在他失去亲人后十二年孤独的人生里,第一次看到有一颗心上,明明白白地写着,他很重要。




        对冯宝宝来说,他很重要。




        宝宝的心思太过澄澈易懂,所以仅仅不长时间的相处加上徐爷的故事印证,张楚岚很快就明白了这并不是什么荒诞的故事。在世间摸爬滚打十二年,他曾经以为自己在世界上只是个无足轻重的小角色,而在这样一个和他相似的人心里,他对她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这颗心从一开始就对他不曾设防,所以他也一下子就接纳了这颗心。所以他在罗天大醮上百般相护,在碧游村费尽心机。




        到了罗天大醮,他见到了自己的两位师爷,知道在这世上还有两个人把他看做自己的孙子,可以无条件地护他爱她,对他们来说,他也很重要。于是他在他们面前不禁流泪,这是他第二次情感外露,给了十二年后第二次告诉他“你很重要”的人。




        之后,在和王也道长的比试对谈中,第三次地,王也告诉他,你对世界很重要。




        虽然最终楚岚没有放弃寻找真相,但在我看来,这是他心态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转折点。从这一刻开始,他认真地思考自己的选择会对世界、对自己在乎的人造成什么影响,并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明白了自己所要寻找的真相对世界有多么重要,因此也不再以混一混的心态面对这场他看来是毫无意义的比斗的罗天大醮。他开始露出自己磨练多年的獠牙,准备应对未来的战斗。




        虽然在罗天大醮结束后,他曾经一度想要放弃追寻,然而只是和宝儿的一个对视,就让他丢盔弃甲。这世界上会对他说“你很重要”的人就那么几个,田爷死了,老天师有重任在身。剩下一个冯宝宝,和他一样无处可去,和他一样异于常人,几乎把他当作唯一的希望,所以他放弃了自己想要的安稳生活,为自己所在乎的、也在乎自己的人殚精竭虑。




         所以像他这样活得无比清醒通透,乃至冷情的人,会为一个人费尽心机,也不过是因为“你在乎我,我怜惜你”而已。哪怕你在乎的不是完全的我,我怜惜的却是真正的你,也是哪个曾经孤独无助的我自己。




        宝宝和楚岚的这种情感牵系,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将夜》中宁缺和桑桑的相遇。后续发展不谈,他们的情感牵系是如此相似。




       对宁缺来说,我为了活下去沾了多少的鲜血,然而我为什么要活下去呢?所以他在饥荒遍野的时候,从死人堆里刨出了桑桑,对她说,今后你就和我一起活下去吧。




       对楚岚来说,我为了按爷爷说的好好活着放弃了许多东西,无处可归,无人在乎。所以他在明知前途无比艰险的时候向宝宝承诺:我一定会帮你找到家人。




        因为对他们来说,有一个在乎自己的人,这个理由就足以让自己历尽艰险,所向无敌地活下去。




        你是我留给自己的,唯一的救赎啊。




——————————————————————————————




        回想一人之下整部作品,我愈发觉得张楚岚这个角色充满了悲剧性。他清醒、通透,所以聪慧、理智。他看得懂世界的广大,所以明白自己的渺小,也因此他并不认为自己有多重要。原本他就想按爷爷说的好好活着,像个俗人一样过过好日子,也许有一天,能碰上一个在乎自己的人,和她共度余生。




       然而冯宝宝的出现让他的命运由此改变,他开始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手段不断为宝儿姐保驾护航,他的理智和聪慧让他将这件事做的很好。然而,他毕竟只是通透冷静,不是冷血,所以他在寻找宝儿姐的危急时刻即使冷静思考也不能对陆玲珑坐视不理;所以他在陈朵死后庆幸,自己不用将陈朵导向死亡。原本他认为:时间会将愧疚渐渐抚平,然而我所看到的他,还会为利用了临时工而愧疚,在球儿准备和他玩一场的时候,他一方面焦虑不安,一方面又为能给自己一个补偿的机会而释然。




        他看到的世界很冷漠,然而他忘记了,自己的心从来都没有那么冷,在伤害别人的时候,他自己也会愧疚痛苦。他以为理智和时间能够抚平愧疚,然而他越清醒就越无法忘记自己的所作所为。我可以想象,他会一直用这种伤害他人也伤害自己的手段前进,这样下去,他虽然可以不在乎他人的愤恨冷漠,但总有一天他会被自己的情感所压垮。




        为了宝儿姐,他可以无数次将自己的心变冷,也可以一次次把自己作为祭品换来她的安好,他这样忽视自己的手段,最终带来的,很可能就是自身的毁灭。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真是他最好的注解。




        多么不幸,我遇到第一个在乎我的人是你。




        多么幸运,我遇到第一个在乎我的人是你。




——————————————————————————————







        最后我讲一句啊,我理智上觉得楚岚插满了flag铁定要悲剧。我能想到的比较合理的发展就是设置一个两难的抉择,而张楚岚终于还是没办法冷漠地做出决定牺牲他人,因而导致了自身的失败。但这失败另一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新生,在这种抉择里他能够直面自己的内心,不再逼迫自己为了目的牺牲他人,这也是一种解脱吧。




        不过信二叔得永生,二叔的套路我不懂,相信他能给楚岚宝儿姐一个好结局吧。


评论

热度(2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